Aurelia
历史同人/JRPG同人/Fate/COC(原创模组开发中)

最近不常上lof,看到评论会随缘回复但不及时,也收不到关注提醒,欢迎私信勾搭!我看到都会回的!

头像by@花生米狗
 

《此心安处是吾乡。》

很久没更博了,就偶然上来说几句话。

被各种各样的阅读作业折磨很久,今天突然真情实感居然是因为读到了大江健三郎为孩子答疑的原文。

坐在图书馆里看窗户外面的光,还是星星点点地散落着聚集在一起的遥远的——和任何时候一样的——甚至不知道究竟是哪幢大楼,却不知为何觉得就是很多条街外某片住宅区中的一座。

其实这多半是一厢情愿的设想,这座城市里并没有那样大片大片的住宅区。但那样层层叠叠的光太真实了,真实到仿佛就像许久之前自己在金陵城东看见的那片遥远的东郊住宅区一样,在漆黑的夜幕里熠熠生辉。

它们是恒定的、不变的、永远存在于记忆中的。

读大江的时候我是实打实被那种童话一样天真烂漫地说出那么深刻的道理的感觉打动了。说到底还是究极的浪漫。那么纯粹地说出自己纠结许久、在思绪的长河里去而复返的所谓无法定义的collective human existence,将每一次新生都当作早已该发生的去而复返的事情——是对世界的忘记了自我的大爱吧。

想到很多很多年前,其实也不算是很多很多年前,却感觉起来像是遥远地隔了几个世纪一样的就着那样层层叠叠的夜景读马尔克斯的时候。高一的某个已经记不清季节的晚上,在头发还有些湿的时候一口气读完了百年孤独,面前夜幕与玻璃窗里自己的倒影就像黄色羊皮纸里的一幅画。那一刻有感觉,面前的少女其实并不是自己,而是超脱了存在本身、无论如何也会存在在这夜色里的一张永恒的画。

我大概永远也无法真实揣测伟大思想的起源与究竟、或许无论如何也无法探究到尘封的大部分世界与过去里的本真。这些是近来萦绕在心上困扰我许久的,但某刻看见远处夜幕里层层叠叠的光,还有光中自己的倒影,感觉那个镜像中的自己再次失去了年龄与存在的时间段,只是单纯地在夜幕里存在着、永恒的存在着。

R先生看我盯着玻璃窗发呆就问了一句“大丈夫?”然后我说没事,我看到那边的光很好看,觉得和家里一样,我想中国啦。

——但是看到那样的光里的我们两个人,也会有一种,不知道为什么就一起回了中国看着那样从童年到现在就算再也无法回到城东的那座楼的二十层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着的远处的夜色,的感觉呢。

就是这种感觉,却莫名其妙地能把惆怅的心思填满、然后变成类似“幸福”的东西。

大概就是所说的,此心安处是吾乡吧。

*

所以就随随便便敲下来这么一段什么都不是的感想。

但如果五年前玻璃窗那一面夜色里永恒的少女能看见现在图书馆里看着夜色不再是一个人的我,她大概会微笑吧。我希望如此。

 
 
评论(6)
热度(8)
© Aurelia/Powered by LOFTER